心智素养课程全面升级!让我们用神奇的心灵魔法给孩子带来幸福感~
2023-08-21


日慈公益基金会一直致力于

6-15岁的儿童青少年提供

适龄、科学、专业的心智素养课程

我们的心灵魔法学院项目组

成立于2017年,

支持了全国30+省市的学校

开设心智素养课程。


心智素养课堂氛围轻松、活跃,

课程设计科学、丰富,深受广大师生喜爱。

结合过往6年的实践经验,

我们在过去一年里,

对现有课程包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


图片


图片

 日慈心智素养课程是什么? 



图片

 新书封面抢先看,一年级为例 

 

日慈心智素养课程是以「积极心理学(Positive Psychology)」为理论基础,以「社会情感学习(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为方法框架,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为指导,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理念,自主研发的适合乡村儿童、本土化的社会情感能力培养系列课程。


课程服务于1-9年级的乡村儿童/青少年,从预防视角出发,以优势视角看待学生,通过游戏、手工、绘画、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等形式寓教于乐,重在发展学生的心智能力,培育乡村儿童/青少年在自我成长、情绪管理、关系发展、社会意识、自主学习、自主决断六大方面的19个心智成长关键能力,最终助力其未来积极发展。



图片

 日慈心智素养课程 

 在哪些地方做了新升级? 


升级一

    框架升级,能力更多维 

图片


在过去的日慈心智素养课程框架中,我们侧重发展儿童青少年的自我、情绪和人际三大模块能力,更新后的日慈心智素养课程框架中,这三部分依然重要。与此同时,我们在结合科学研究和项目教师的意见反馈下,新增了社会意识、自主决断自主学习三大新模块,帮助学生更全面地发展社会情感能力。


升级二

    培养体系升级,系统更科学


在新的课程包中,每个学期我们都会给学生带来自我、情绪和人际等方面的主题课程,不同于以往一个学期专注一个主题的教学,综合性的课程可以带给学生更多新鲜感,也能够更综合、更螺旋式地发展学生所需的各项重要心智素养能力。


与此同时,相对于过去1-3年共用一个课程包的情况,今年我们实施了分龄的细致教学方式,课程伴随学生一至九年级的成长足迹,全程螺旋式培养,每个学年的课程包内容深度会随着学生年级的上升而增加难度,注重学生成长的连续性和发展的阶段性。

图片

 以「自我认识力」的培养为例,

层层递进地给予学生相应的赋能 

 

升级三

    内容升级,更贴合师生需求


在具体的课程内容中,我们新增了备课加油站课后拓展部分。


在备课加油站中,我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要介绍了该课时的理论基础,并详细解析课程设计,帮助授课教师了解整节课的活动流程和对应的设计意图。


在课后拓展中,我们提供了一些简单有趣的延伸练习和活动,希望心智素养课程不止于课堂,还能将学习内容延伸到学生的真实生活中,助其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刻意练习来养成相应的社会情感能力。



课程举例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图片
图片








升级四

    配套教具升级,设计更丰富


图片
图片
图片

丰富教具

 SUMMER  

图片


丰富的教具对于一堂好的心智素养课程有非常大的帮助,除了对课程PPT进行全面优化(感谢项目老师提供的反馈意见)之外,我们还针对低年级和高年级的学生情况,设计了不同风格和用途的教具,有可爱的兔老师、燃燃狗手偶,也有帮助记录学习体验的「通关护照本」,增强学生的课程体验感,进而对心智素养课程更加喜爱。


升级五

    标准化升级,课程出版,审核更严谨


今年,我们的心智素养课程在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在和出版社的积极沟通和合作下,我们的课程经过了三审三校内容更严谨,更符合学校场合的使用标准。




图片

 课程研发团队介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什么一定要选择这套课? 

 

 1

科学专业


本套课程遵循「证据为本」理念,参考大量国内外文献及专家意见进行内容打磨,并对课程效果开展了科学的前后测评估


 2

全面系统


实施分龄的细致教学方式,课程伴随学生一至九年级的成长足迹,全程螺旋式培养,注重学生成长的连续性和发展的阶段性。


 3

趣味性强


课程贯彻「在玩中学」的教育理念,以参与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为方法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提供丰富的活动形式。


 4

真正本土化


前期需求调研,研发期线下试课,以及后期的课程意见反馈收集,结合学生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心理需求以及乡村环境、教师阅读习惯和能力进行针对性的课程设计,让课程内容更好地适应中国乡村校园环境。


 5

操作性强


课程相关理论的表达通俗易懂,活动步骤流程撰写准确、清晰,有明确的授课目标和重点,配套备课加油站、PPT和活动教具,极大减轻非专业教师的备课压力。


目录抢先看,以四年级为例


图片
图片

 点击图片可查看大图 



一同走近有趣有料的

心智素养课程,

第一时间深入认识

新版课程的精彩亮点,

以及特邀教师分享审阅课程体验~


本周五(8.25)上午10:00-11:30

欢迎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

观看日慈新版心智素养课程

正式发布会(直播)!


图片


和我们一起,

用神奇的心灵魔法

给乡村儿童带来真正的幸福感,

让孩子们自信勇敢地成长,

成为更加智慧有爱的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