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随喜乐向阳,开启新征程! | 8-9月月报
2023-10-25


暑气渐消,秋高气爽,

从暑假到开学,

从夏令营到新学期新版课程申领,

大学生志愿者陆续结营,

日慈全新升级出版心智素养课程,

老师们热情洋溢地申领,

愿心随喜乐向阳,

一同开启新的征程!

 

图片

 

 

图片

 重要活动 


 1 

携手爱新伙伴参与99公益日

 

今年99公益日,日慈携手爱新伙伴,线上发起一起捐、参与小红花画廊互动、劝募答题,线下公益摊位宣传,共计为「儿童心智素养教育」项目筹得善款156285.04元,其中公众捐赠128718.92元,基金会配捐27566.12元,画作共计获得小红花33202朵,动员近4000人次进行捐赠。

 

感谢公益路上,有你们相伴同行,让更多乡村孩子感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爱,内心变得更加坚韧,能够自信快乐地成长!

 

图片


感恩有你「益」起来,支持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成长!

99公益日 | 在心与心的相遇中,获得向阳生长的力量! 

 


图片

 心灵魔法学院 


 1 

最新定版心智素养课程发布

 

8月21日,日慈公益基金会发布2023年最新修订版心智素养课程,历经三审三校,《心智素养活动手册》在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心智素养活动手册》在课程框架、培训体系、课程内容和配套教具上全新升级,课程从预防视角出发,以优势视角看待学生,通过游戏、手工、绘画、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等形式寓教于乐,重在发展学生的心智能力,培育乡村儿童/青少年在自我成长、情绪管理、关系发展、社会意识、自主学习、自主决断六大方面的19个心智成长关键能力,最终助力其未来积极发展。


图片


心智素养课程全面升级!让我们用神奇的心灵魔法给孩子带来幸福感~


 2 

2023秋季学期-2024春季学期课程申请启动

 

8月30日,2023秋季学期-2024春季学期课程申请正式启动,与以往不同,本次教师申请的心智素养活动手册为一整学年,共计18节课,日慈将会为老师提供教师手册、学生手册、活动教具及PPT等开课资源。

 

截至9月,有663位教师通过了审核,将在新学年为42188名学生授课,其中,部分县域正与合作方沟通。在2023年秋季和2024年春季学期,期待老师们为乡村孩子开展优质有趣的心智素养课程,带来真正的幸福感,让他们在寓教于乐中全面发展社会情感能力,成长为更加智慧有爱的人!


超过60万乡村学生使用!全新升级版心智素养课程开放申领

新学年,我们和你一起用爱点亮乡村孩子的心灵!(附授课教师名单)


 3 

广东英德线下培训

 

8月20日,由英德市教育局主办,广东省日慈公益基金会协办的2023年中小学心育知识培训英德成功举办。日慈研发培训高级官员王玉、项目高级官员刘思梦,江华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基教股副股长钟垂安、涛圩镇上游完全小学校长卢代辉、水口中学心育负责人唐冬銮,英德市教育局德安股股长郭俊杰,英德市教育系统团工委副书记、心理健康教研员钟朝厚出席培训活动,全市各中小学校德育骨干、专(兼)心理老师共120多人参与培训

 

通过系列讲座心智素养课程介绍及体验,让教师了解心理课的构思流程和学生的心理需求,对「体验式学习」有了新的体验,领悟如何让学生在实际体验中理解知识、掌握技能,从而获得启发和成长。


图片


 4 

第六期日慈教师读书会启动

 

8月7日,第六期日慈教师读书会启动,143位老师报名共读《幸福的方法》,最终有117位老师完成本期读书会打卡,通过参与读书会,老师们感受到幸福可以通过学习和练习获得,同时也是一个需要不断追求的过程。

 

图片

第六期读书会招募 | 共读《幸福的方法》,寻找人生的终极财富


 5 

马树镇中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顺利举行

 

9月9日,马树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启动会在云南省邵通市巧家县马树镇中心学校顺利开展,32名一线教师参与其中。日慈通过系统全面的项目介绍和实施指导,帮助参会教师了解并掌握心理健康教育项目开展的思路和方法,以团队辅导帮助老师切身体验参与式心理支持活动,缓解心理压力,提升其开展心智素养课程的信心和动力,进而成为所在县域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者。

 

图片
图片


 6 

2023心育实践交流营在濮阳顺利举行

 

9月20-24日,由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主办广东省日慈公益基金会协办,濮阳县教育局承办「2023乡村心育实践者交流营」在河南濮阳县成功举行。

 

交流营以「发出我的光」为主题,强调个人进行心育实践的力量,在四天里参访濮阳县3所学校,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重庆市,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濮阳县6个县域47位开展心育行动的校长和教师参与其中,递进式学习心育强县江华瑶族自治县及河南省濮阳县的心育经验,由浅入深地掌握个人开展心育行动的方法。参营者纷纷表示:「必将以此次交流营为契机,不断完善心育建设资源,努力打造科学有效的心育课程和成熟的心育团队,全面促进心育工作的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心益计划 


 1 

暑期支持29支主题营团队举办心理主题夏令营

 

今年暑期,心益计划为29支主题营团队提供资金、物料、培训、课程包等支持,共计414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在乡村地区开展心智素养主题夏令营,约2356位乡村孩子从中受益。


图片


乡村孩子的夏日幸福感,源于这场双向奔赴的邂逅


 2 

支持46支课程和团队开展心理课程

 

暑假期间,心益计划为46个课程合作团队提供课程包、物资、学生手册等支持,119位大学生志愿者在夏令营里为孩子们开展心理活动课,3000多名孩子从中受益。

 

图片


 3 

12名走访志愿者参与心益计划主题营团队走访

 

在心益计划主题营走访工作中,共有1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深入河南省商丘市、周口市,安徽省阜阳市,陕西省咸阳市、延安市,云南省邵通市,福建省福州市、龙岩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各个项目点走访,累计走访了16支团队,通过观察、记录、评估,深入了解团队运作模式和综合表现,为之后的心益夏令营项目优化提供更全面客观的参考依据。

 

 4 

2022-2023届RiCi Trainer创造营毕业会

 

8月25-27日,2022-2023届RiCi Trainer创造营毕业会在浙江杭州开办,12名RT共同回顾过往一年来的培训师经历,总结自身以及带领大学生志愿者过程中的收获,并为下一届RT招募做好准备,夯实基础。


图片


我们毕业啦!| 这一年,RT们有什么收获? 


 6 

心益计划线上毕业会

 

9月17日,项目组与来自29支高校社团60位志愿者开展了心益计划线上毕业会,回顾夏令营中难忘的瞬间和获得的成长、总结经验,这份收获和力量,将会一直支持着志愿者和孩子们,闪闪发光,充满希望。

 

这个夏天,是我大学中最幸福快乐的时光 | 心益毕业会

 


图片

 心盛计划 


 1 

自我关怀系列公益直播课

 

8-9月,AMORE能量青年「自我关怀」系列公益直播课启动,开展了《自我关怀——学会与自己和解》《用「关怀力量」建立可持续的健康自尊》两期直播课,帮助大家了解自我关怀的重要性和相关练习,以及学习用「关怀系统」管理情绪,维持健康自尊,进而保持积极良好的心理状态。

 

图片


 2 

能量骑士招募

 

8月14日,心盛计划项目组开启「能量骑士」招募,最终9名大学生入选成为心理成长小组带领者,他们将会参与相关线上线下培训,带领日慈研发的心理主题结构化小组,为更多大学生提供同辈心理支持。

 

成为「能量骑士」,探索校园小组活动的更多可能!


 3 

「压力再见」线下小组活动


9月23日,「压力再见」线下小组活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共有15位大学生深度参与,助其梳理压力来源,挖掘心理能量。


图片



图片

 日慈故事 


 他承诺,不再伤害其他小朋友 


「心益计划——乡村儿童心理夏令营」里,当大学生志愿者遇到脾气火爆的孩子,应如何引导他控制好情绪,不要影响甚至伤害到其他同学?让我们来看看,队长喷喷遇到「小火山」小朋友时,怎样的和他相处、帮助他吧~

 


在刚刚结束的暑假,福建闽清县三溪乡佳垄里村,大学生志愿者喷喷带着团队到村里开展心理主题夏令营

 

脾气火爆的小男孩「小火山」上课非常活跃,但他的活跃又像火山岩浆似的伤害到其他同学。惹老师生气、课间打闹惹哭小朋友,总是志愿者们开会时绕不开的话题,甚至有家长找上门,说孩子已不是一两次被「小火山」欺负。

 

上课时,喷喷特意坐在「小火山」身旁,眼看小伙伴们去了其他小组,他的眼泪不断在眼眶中打转。看到「小火山」如此焦虑,喷喷也感到很揪心:「如果你能向老师承诺不再伤害其他小朋友,你可以把你的手放在我的手心上,这样老师就可以让你的小伙伴们回来。」

 

经过一段时间挣扎,他慢慢把手放到喷喷手心里,此后半天时间里,「小火山」确实能够和其他同学比较融洽地相处。


图片

 

但第二天,他又「故技重施」。从小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和「小火山」相处的方式相对简单,往往容易忽视孩子倾诉和沟通的需要。请教了专业社工后,喷喷明白了:「反复是一定会有的,而我们的出现很可能是帮他摆脱这个状况的一束光,社工老师希望我们能更有耐心地陪伴他,帮助他。

 

就在喷喷和队友们感到灰心的时候,「小火山」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在结营仪式上,临时增加了一个节目,喷喷问道:「哪些小朋友想上来表演?」


图片


「小火山」自信地举起手,不时主动把麦克风递给旁边的同学,和小伙伴们一起演唱《听我说谢谢你》。

 

喷喷和队友们离开那天,清晨6点多,「小火山」就和奶奶一起来到营地。7点10分,车来了,临行前喷喷问他:「你会想老师们吗?」

 

「会。」喷喷听到他嘴里轻轻哼了一句,虽然没有过多表达,但能早早来送老师,对喷喷和队友们来说,就是莫大的欣慰。在和家长沟通的过程中,「小火山」的父母也在逐步重视孩子的问题,打算把他带到身边抚养。

 

这一刻,喷喷突然感受到:「我们好像真的把这份力量传递出去了。」就如他在结营致辞上所说,「在这里经历的一幕又一幕闪光时刻,必定会在未来的生活中照亮我们彼此很久很久。」



图片

 其他 


「妈妈,我不想念书了!」后来,他用创意发现了闪光的自己……

心盛计划,让大学生和压力说Bye Bye

送他小红花,助力乡村儿童积极自信成长!

心灵魔法:探索学生的视角和感受




大家都在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