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改变,遇见自己 | 走访札记
2024-01-05

图片


图片

放松•治愈


来到项目点,耳边是欢声笑语,阵阵欢乐。分营的方式,「营长」式管理,开会简洁凝练、整体团队凝聚力强,是初来乍到的我对团队的初印象。


在这里,蝉鸣夏日,志愿者们收获了许许多多的感动。


不善言辞、字儿甚至都不太会写的低年级孩子,在纸上写上姓名,用胶带缠绕的小石子,他们不太擅长画画,不太喜欢用语言输出,用属于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志愿者老师的喜爱。


午休期间,早到的学生站在窗边探着头,等你起床,等你出门后,笑着对你说「老师好」;在写到梦想的时候,孩子们记住你的名字,用彩笔把你写进他们的梦想里


在这里,所有的时间都很慢,没有反复内卷,没有过度焦虑,收获到的是治愈,是放松,是欢声笑语。


图片


条件的简陋,也并没有动摇志愿者老师的决心。他们拿出最棒的状态去面对每一个学生,会认真询问每一位学生的状态,会耐心回答小朋友奇奇怪怪的问题,并加以解释,会蹲下来和小朋友进行交流沟通,会在第二天询问学生「今天有没有好一点」,这一切的一切都带给我很多感动与震撼。


我想心益计划开设的其中一个原因也在这里:用我们的所见所闻尽可能地丰富乡村孩子的世界,也许未能改变什么,也许未能实现什么,助力乡村发展,支教的脚步不能停下。时代在进步,教育力量也必须跟上,较为落后的乡村教育更要如此。只要我们一直在行走,只要我们一直在坚持,没有到不了的远方,没有实现不了的事情。


图片


晚上参与了星鸢队的团队会议,条理清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会议整体而言,严肃与欢笑结合,感受到了整个团队强大的凝聚力良好的协作氛围,是一个队长有极强领导力、队员有极强执行力的优秀团队。



图片

深入•起航


第二天,我深入了解并体验了由星鸢队带来的「主题+」课程和杯子舞教学,良好的课堂氛围,学生配合,志愿者认真备课。针对早读问题人群,志愿者老师会耐心沟通,不让小朋友丧失信心,有敢于展示的勇气。


深入了解到星鸢队的团队协作,分配高效,整个团队氛围和课堂氛围很好。其中遇到了很多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


图片


其中之一是课堂的掌控力,有一个小朋友因自己学不会杯子舞而自责难受,志愿者老师及时地发现同学的情绪问题,关注小朋友的情绪变化,让助教老师耐心地一遍遍教学。


于我而言,最为震撼的小朋友的变化,从开始的不自信到神采奕奕、自信满满,孩子状态的改变让我感觉到了支教的意义。


图片


时间很慢,慢到在这儿的每一刻都印象深刻;时间也很快,快到两天转瞬。我贪婪地想在这儿多停留些时间。但我知道,这是属于他们的夏天,一个治愈、起航、独一无二的夏天


但我也有幸参与到这个夏天里,见证他们的点滴,同时我也有了很多的改变。对于我正经历的迷茫和困惑,在这里也得到了想要的答案。很感谢日慈,很感谢心益计划,让我有机会能遇见自己。 




大家都在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