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幸福,来自于老师脸上的笑容!」这所边疆民族小学,孩子们的愿望让人感动…
2024-01-18

图片



「『当,当当!当,当当!』大青树上的铜钟响了。上课了,不同民族的小学生,在同一间教室里学习。大家一起朗读课文,那声音真好听!这就是我们可爱的小学,一所边疆的小学。古老的铜钟,挂在大青树粗壮的枝干上,凤尾竹的影子,在洁白的粉墙上摇晃……」

 

这是三年级语文课本中的课文《大青树下的小学》,对边疆民族小学的描绘。


图片


董娟老师所在的云南省德宏州芒市风平镇芒留小学,也是这样一所「大青树下的小学」,各民族学生一起学习,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彼此其乐融融。

 

 

图片

 将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结合在教学中 

 

芒市,是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首府,位于云南的西南边陲,傣族和景颇族是主要聚居的少数民族。

 

风平镇芒留小学是一所村完小,有6个教学班123名学生,除了一位转学过来的汉族学生,其余的同学都是傣族。


图片
图片

 心理课上身穿民族服装的孩子们 


董娟老师任教的班级有17位学生,大部分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工作,「家长在城里打工,不是每天都回来,对孩子的陪伴不太够,对他们的关心还不是很到位。」

 

除了担任所带的三年级班的班主任,语文、英语和道德与法治科任老师,她还要给四年级的孩子上英语课,是学校里任课最多的老师。

 

在少数民族学校任教,了解本地民族的风俗习惯非常重要。董老师是苗族人,她会将当地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结合在自己的教学当中,「你要是不了解他们,好像就不能真正地融入他们,然后也没有办法更好地教学。」


图片


泼水节是傣族聚居地的传统节日,以往每到泼水节,学生都会请假。后来,学校在校园里为学生组织泼水节,让祝福的水花在校园里绽放,孩子们在学校里能过上浓重的节日,对学校也更有归属感。

 

「也许我们学校的硬件设备不那么先进,但学生都是很淳朴、可爱的。」


图片


投影仪、电脑、多媒体设备等教室硬件标配,对这所云南边疆小学来说,却是一种奢望。

 

学校只有挂幕式的投影仪,幕布太大,教室里放不下。没有电脑,董老师便从家里借了一台,其他老师东拼西凑找来鼠标和音响,好不容易弄出一套电子教学设备,可没过多长时间,又坏了。


图片


在这里,老师们上课唯有用最传统的「粉笔+黑板」来教学,这也是董老师上文化课和日慈心理课时遇到的一大挑战:「单纯靠嘴巴讲,和直观地上课,孩子们的感受和学习体验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图片

 「我希望像我们老师一样。」 


董老师从事教学工作已有12个年头,小时候遇到过好老师,从中获得很多自信,自此在她心中种下成为老师的种子。


长大后,她在一所山区小学任教了9年,在充满能量和爱的团队的帮助下,董老师很快适应并喜欢上山区的教学环境,直至山区小学生源逐步减少被撤并,她被调到附近的乡村小学教书。

 

谈起对乡村教育的热爱,她说:「我觉得乡村小学更需要我,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给我带来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更强烈。」


图片


2022年秋季学期,从学校得知日慈公益基金会将在云南芒市风平镇中心校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董老师抱着学习的心态报了名。

 

在培训中,学习如何给学生创造安全的氛围、如何与学生沟通,如何开展儿童参与互动式的课程,这些新鲜的知识和概念给董老师带来了一定启发,她开始更为关注自己的孩子和学生在不同年龄段的心理发展。

 

「小红花梦想·心晴计划」支持下,2022年秋季学期和2023年春季学期,董老师分别为孩子们申请了《积极情绪(低年级)》《综合活动包》心智素养课程,「上了之后发现这个课程非常好,对学生帮助很大,我自己也非常喜欢,所以一直在坚持。」


图片


《难过翻翻翻》这一课,大部分同学都写下或画出自己感到难过的事情,并与大家分享,「高年级学生欺负我们,别人画我的作业,今天妈妈做的饭不好吃……」。

 

应对难过的方法,孩子们的回答同样充满了童真:和朋友一起玩游戏、家人哄我、爸爸妈妈带我去游乐园玩……大部分学生都觉得,和朋友玩能够让他们感到快乐。


图片


《我也会害怕》一课,董老师通过与学生共读绘本《我好害怕》,让大家了解害怕的感受。

 

当我们感到害怕时,会怎么做?孩子们说:可以告诉爸爸妈妈,也可以找一个舒服的地方看书,听听音乐、看看电视!


讨论过后,董老师教孩子们用小方巾制作「安慰兔」,当他们感到害怕时,轻轻摸一摸安慰兔,可以缓解恐惧,帮助他们更快平静下来。

 

图片

 孩子在制作安慰兔 

 

《快乐会传染》这一课,董老师带着孩子们发掘和感受生活中的快乐,让他们把快乐的事情写进「快乐大转盘」,并和小伙伴们分享自己的快乐回忆。

 

孩子们的快乐其实很简单:

 

「冬天爸爸带我去玩雪,我很开心。」

 

「我和妈妈去买草莓,我很开心。」

 

「到了秋天,我就开心。」

 

图片
图片

 二、三年级学生一起上课 

 

而在上《生气兔大冒险》这节课时,董老师尝试让没有申请课程的三年级学生跟自己的二年级班一起上课,想让三年级的孩子也感受一下心灵魔法课堂的魅力。课堂氛围很好,学生的参与度都很高,但她同时也发现,不同年龄的学生接受程度不一样。

 

让董老师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有许多愿望》这一课,学生们纷纷在「阿拉丁神灯」上写下自己的愿望。有一位同学希望弟弟永远幸福、快乐、健康,还有的孩子说:「我希望我的爸爸妈妈不要吵架,我希望爸爸妈妈能多回来陪陪我。」

 

「我希望像我们老师一样!」当有学生说出这个愿望时,董老师被深深触动了。

 

回想起那一刻,她说:「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很幸福,每个学期给孩子们上心理课,学生很快乐,我也很快乐。


图片


上了一年心智素养课,董老师感觉她的学生更自信,更会表达,更懂得爱了。在课堂上,她更会有意识地引导,告诉孩子们,「我是爱你们的,我也需要你们的爱」,彼此之间要有爱,才会让生活更加美好。

 

你的幸福来自于哪里?孩子们说:「我的幸福来自于老师脸上的笑容。」

 

学生的认可给了董老师满满的幸福感,而她也会有意识地给予孩子们积极的肯定,「你读书的声音非常好听,你写字很漂亮,你的声音很洪亮……」。

 

 

图片

 上了心理课,

 也是对自己的和解 


心智素养课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多欢乐和成长,但董老师觉得自己的收获比学生更多、更明显:「上了心智素养课之后,好像是对自己的一个和解,对学生也没那么急躁了。

 

在给学生上心理课时,董老师在情绪管理应对压力上会有更多的思考,在心态上也有很大改变

 

图片
图片


当学生在课堂提问中回答不上来,董老师会尽量稳定自己的情绪,试着去理解他,让他有更多的表达机会。

 

对待自己的家人和孩子,她也像对自己的学生一样耐心,会更多地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

 

孩子们都说:「董老师更温柔了,我们最喜欢看到老师笑了!」


图片

 孩子们在演绎小动物的情绪 

 

在课余时间,董老师参与了日慈线上的《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最近还参与了第三期助人技术小组培训,在来访者和观察者的角色转换中学习倾听,她在打卡笔记中分享道:今天的学习很奇妙,只要学习倾听,专注倾听,不评判,点头,共情,就是对来访者很好的支持!

 

「也许你当时学到的东西不是马上有用,但它就像一颗种子埋在我们心里,遇到问题时就会用上这些方法。


在董老师看来,上心理课也为其他课程打下了基础,如安静的力量和课堂规则,让学生变得更有纪律意识,能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图片


「耶!上心智素养课太好了!」每周的班会课,当董老师说上心理课时,孩子们的眼睛瞬间就亮了起来,「在他们喜欢的课,他们会表现出更大的能量,更多的激情和热情。

 

「我希望孩子们幸福快乐,我常对他们说,你们开心,我就开心」,说起对孩子的期待,董老师觉得,学习成绩虽然重要,但她更希望孩子们上学时能够开心快乐地学习。

 

正是这份孩子们在心理课上获得的快乐,给了董老师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一直在坚持着,只要能申请就一直上下去!」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于小红花梦想·心晴计划


2022年10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小红花梦想·心晴计划」,与专业公益伙伴广东省日慈公益基金会共建,正式推动梦想落地。项目首期计划在2022春季-2023秋季学期,在湖南省江华县、河南省濮阳县和云南省芒市开展,为乡村儿童开展心理健康和社会情感技能教育及相关活动,提升学生的自我认知、情绪管理和人际交往能力,守护孩子们的快乐童年。





大家都在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孩子们开心,我就 开心 ~

图片